Popular Posts

來自何方

過去尚未書寫完成,未來已在某處悄然發生。

Search This Blog

技術提供:Blogger.

時空信箱

flyalways@gmail.com

Contact Us

名稱

以電子郵件傳送 *

訊息 *

肉粽學

我的童年時光過的是老台灣傳統家庭的日常生活,而我所成長的小鎮,是會把肉粽當早餐吃的那種小鎮,所以每回端午節日子近了,孩子們都會開始期待,今年又有哪幾款肉粽出爐?!因為家裡的阿嬤、阿姨、媽媽,還有街訪鄰居裡的各種姑姑、嫂嫂、媽媽、姊姊們都會開始施展好手藝,使出渾身解數「飆藝」,包出最好吃、最符合家中人胃口的好肉粽,同時也要準備和左鄰右舍交流的份數,敦親睦鄰是絕對不可少的。

從我家阿嬤包的肉粽,可看出家中人口的「社會權力」分配;貼心的阿嬤,用她溫柔的藝術創造性,包出很多種類型的肉粽,如:一口粽,適合學齡前孩童服用,迷你又可愛,大約半個手掌心大小,清爽可口,有甜、有鹹,任君挑選,我曾帶去上學,廣受同學間好評;阿嬤也為喜歡吃蛋黃人特別包了一款蛋黃粽,但因為已經非常高熱量,所以蛋黃粽的糯米會炒得較為清淡,以大量的菇類和竹筍取代肉類,想吃蛋黃,就得捨棄吃肉,是阿嬤的平衡巧思;另外還有大人下田工作很適合吃的大全粽,裡頭一次包了瘦肉、三層肉、臘腸、竹筍、香菇、花生、栗子、蘿蔔乾、魷魚和蝦米,大全粽非常真材實料,連粽葉都得特別挑選大葉才包得起來,我曾站在阿嬤旁邊看著她拿著有如鏟子般大小的鍋鏟,用她瘦小的身軀,為全家大小炒著這些細瑣的肉粽配料,除了鹹粽,還有紅豆粽、綠豆粽和鹼粽要弄耶,那可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啊,是什麼讓阿嬤如此有魔幻力量!

端午節亦是父親最喜歡的節日,他對肉粽口味也有許多心得和想法,但關於「一顆好肉粽」的標準,他的見解是這樣子的,他說,一顆粽子的好壞,從拆開葉子就可見分曉,如果糯米嚴重地沾黏在粽葉上,那這顆肉粽也不會太好吃了;通過「米葉分離」的考驗,第二個檢視關卡是看粽子的「三角錐」造型是否完好,是否有「頂尖完美」的角度,那是一顆粽子最好吃的地方,裡頭的配料是加分,但粽身的三角錐角度,是包粽人的功力之展現──也是他最要求的,所以,每次阿嬤也會很得意地跟我說:「去跟你爸講,我今年包的粽子,一樣穩當當的好吃,他一定會尬意又滿意。」然後伴隨臉上驕傲、自信又慈愛的神情。

端午節、詩人節、粽子節……日子近了,又想他們了,粽香在我心飄揚,阿嬤一定不知道,她當時年年賣力包的肉粽,除了好吃以外,也一串串地把家人的心綁在一起呢。
< >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