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opular Posts

來自何方

過去尚未書寫完成,未來已在某處悄然發生。

Search This Blog

技術提供:Blogger.

時空信箱

flyalways@gmail.com

Contact Us

名稱

以電子郵件傳送 *

訊息 *

(圖片:《此時此地》整排畫面,北藝大戲劇系提供)

上週看了北藝大秋季戲劇公演《此時此地》的整排,是非常截然不同的看戲經驗。

首先,它並非鏡框式舞台,而是打開戲劇廳旁的繪圖工廠和佈景工廠,使其空間連成一氣,並劃分為四大區塊,運用天梯和鐵軌軌道作為57個場景中彼此的關聯,觀眾可以恣意地選擇要坐在、站在哪裡,或是跟著演員而行動,但無論如何,你是無法窺見這部戲的全貌的,除非你有57個分靈體,那麽就可以同步在這偌大的空間裡一次觀看這切割視窗畫面。

劇組也沒有希望觀眾一次性的全覽《此時此地》,而是希望觀眾們可以帶著自己的故事走進劇場,從自己觀看的片段羅織故事線,最後帶著自己的故事回去。

導演陸愛玲說:「不管看了什麼、漏看什麼,都是真實的人生。」

不管你當下選擇在哪一區域看戲,都是獨一無二的一次,無法重看,也無法補看,因為大大小小的故事線都在週遭共同發生,像極了人生。

沒有開始、沒有結束;這些細碎而同步發生、或互相有連貫的劇情中,像是意識之河,長長的流域,令我深深著迷;著迷之處在於我看著戲劇學院的學子,在極為年輕的年紀裡,搬演著深刻的人生,演技在在可看出其厚實的學院訓練,全身上下都是戲,同時也夾雜著北藝大戲劇系獨有的瘋狂和投入(也令我回想起大一時整整修習一年的戲劇課程,也是扎實地接受來自北藝大第一屆戲劇系學長老師的訓練,誰也料想不到,在往後的人生裡,我也當真的用上了當年的戲劇訓練)。

另一個著迷之處在於,我對於看不到劇情全貌而感覺到一絲的焦慮,那種欲知詳情只得靠自己反芻和內心醞釀的狀態,真是讓人欲走還留,不甘心地想要挖掘再挖掘,必得待到最後。

最終來到了一群人圍坐而對著彼此和世界說出內心懇切的告白,面對自己生命中的種種困境和個人難題之後,他們決定逆著河流而上,好好過活。

希臘諺語:「一個人一生中不會踏入同一條河兩次。」說的正是人生,人生是單趟河流,流動的河水,每天都有不同的變化,日出、黃昏和夜晚,每分每秒,都不會是同一條河流。

踏上河流,有時自己走,有時有夥伴隨行;幸運時,有人站在前方拉你一把,運氣不好時,踩到暗礁,或滑倒,或摔得頭破寫流,所幸到底是站在水中央,河水是那樣不分日夜地流動,好的壞的它都不發一語地承受和帶走;水邊的大石,亦是可安歇的彼方。

我見著演員們在平面地板上,憑空演出被河水沖下的肢體畫面,只覺魔力非凡。劇場果然就是世界。

最終抵達陽光之處,我竟也遺忘故事是怎麼結束的了,也尋覓不著開始之處。來時路就這麼蒸發於無法重來和無法複製的此時此地。

如果沒有足夠勇氣踏上這條河,不會知道其中蜿蜒的風景;如果在中途就放棄,也無法擁有後來的太陽;如果沒有大方的交出自己的雙手,就不知道對面原來有這樣值得信賴的人,是如此無所求地願意當你的後盾,接收你的難題。

踏上河流的《此時此地》,或許我們從來沒有漏看了什麼,我們從未失去什麼、從未分離;我們都在同一條河裡,在細碎之境,踩踏著自己獨有的、無法重來和無法複製的此時此地。

< >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