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opular Posts

來自何方

過去尚未書寫完成,未來已在某處悄然發生。

Search This Blog

技術提供:Blogger.

時空信箱

flyalways@gmail.com

Contact Us

名稱

以電子郵件傳送 *

訊息 *

優人神鼓:亙古劇場



既不打磨,也不打算鋪柏油,將來到此看表演的人,都得走上一段約800公尺的石子路,虔誠得像修行。

路,是人走出來的,而白茫茫的芒草,則是火燒山的遺跡;「所有火燒之處都一一長出了芒草,看見多少芒草,都是火來過的痕跡。」山林一時長不回原有茂密,卻長出了搖曳細長的白星點。

這是優人神鼓藝術總監劉若瑀在金瓜石地質公園所覓得的排練秘境,礦坑遺跡,前人挖空的一角,恰好形成一個巨大的舞台風口,壯闊得不可思議。




順應其地勢,將來要在這裡作環境劇場,也由於地質特殊,裡頭蘊含的各種礦物質,使得這裡成為一個巨大的能量場。

如同法國亞維儂藝術節在古蹟裡演出,但這裡有著更勝於亞維儂的天然氣勢,也是一個有別於優人木柵老泉山上更為原始的境地。

對金石優人而言,是極佳的體能訓練場,或在石子地面上匍匐前進,或沿著峭壁攀岩,只不過對觀眾來說,夏天還行,但冬天可得「裹棉被、舉火把」,組成一個SET,才能抵擋風寒,安心看表演。對劇組來說,順利完成裝台是更大的考驗。

參訪時,適逢陰冷天氣,劉若瑀領我們去觸碰礦坑峭壁,她說:「即使外頭再冷,峭壁也是冰冷的,但傳回到手上的能量總能讓心變暖、身變暖。」我相信她說的是真的。

「劇場原本就在這裡,祂等著我前來發現祂。」劉若瑀說,後面是山,前面是海,這山海交融於一地,也令她著迷。

三年前,我也曾與友人來到九份觀光,當時我們住在金瓜石,在九份玩得太晚,錯過接駁車班次,只得走過彎彎的山徑,徒步走回金瓜石,當時一路上有一隻小黑狗(*註)為我們帶路,讓我們在黑暗的九份山區,安全走回金瓜石,不至於迷路。

在那個夜晚,同樣是12月的低寒氣溫,我們也曾經過地質公園的入口處停留,在黑暗之中,神秘的力量低語、牽引著,我並不知曉,原來祂也正在同步領著我,讓我走進那個入口,與三年後的自己相遇。

-------
註:已寫成《在神隱少女的國度遇見天狼星》

優人金石重生 劉若瑀難忘孩子們


< >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