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opular Posts

來自何方

過去尚未書寫完成,未來已在某處悄然發生。

Search This Blog

技術提供:Blogger.

時空信箱

flyalways@gmail.com

Contact Us

名稱

以電子郵件傳送 *

訊息 *

為了一路荒涼




〈Cheer〉是我近年來所聽過最亮眼的華語流行歌曲。

先知瑪莉(Mary see the future)從第一張專輯《Yes, I am》到即將上市的第二張全新專輯《My fake true love》,以英式搖滾為基調,迷幻中有一種異於常人的清醒,尤其擅長鋪陳和堆疊,十分有耐性地等到你毫無防備,然後才黑暗優雅地踩了一腳在你心上最柔軟的地方;除此之外,更多的是爽颯的快感和富有哲學特性的細膩,像是午間飯後把玩在手上的橘子皮,一絲一絲地剝著其中的纖維,最後沾得一手鮮橘芬芳。即使香味飄散之後,你仍會一輩子記得那樣的氣味,這就是先知瑪莉。

沒有什麼事情是偶然的,我聽見〈Cheer〉的過程也不是。接收到命運曲的過程是漫長、掙扎且瘋狂的;在遇見〈Cheer〉之前的我,正歷經生命風暴、周遭環境動盪及自我拉扯等種種「成長痛」,說到底,還是被「自我」所營造出來的困境不斷地沖刷和衝撞,劫後餘生好幾回,是啊是啊!這就是傳說中的「歷久彌新」吧,每一次都是獨一無二的刷新,上天狠狠地將需要三輩子才學得會的事情壓縮成幾個月,並且逼我學會,像是瞬間不斷投胎和重生,活了好幾輩子。

「儘管一路荒涼,還有你在遠方,引領我的瘋狂……想緊握那溫暖太陽,在我的手中,任憑發燙,也掩蓋不了你的光芒,永恆的綻放,那遙遠的嘹亮,閉上眼也能看見的方向……

如果說,「只有咒語才能交換咒語」,那麼〈Cheer〉就是解除我心上某些封印的咒語;從前奏「遠方的鼓聲」開始,延展了想念的河堤,當我們沿著河岸行走,就能聽見心念的跫音,更多時候,其實是在考驗心智「通靈」的能力;期待是火,猜忌是水,水火不融卻急於幻化成雪,融於溫熱的掌心,凝於瞬間的永恆,永恆是無盡的美。

在第一版的〈Cheer〉中,多的是不明確卻必須往前的步伐,腳步時而輕盈,時而糾結,還會打滑和跌倒;雨下得過大時,就是一場災難,浸泡所有的浮光掠影,浸泡所有的叛逆,忽而躍出的獸,無以為名。

友人曾試圖調整我的步伐,台北街頭,我的腳步總是過快,一個不留神,已消失在同行者視線範圍。

「現在起,你就這樣走在我身邊,跟著我的速度走。」

「我其實也沒有走得特別快啊。」

「這樣的速度是不是覺得很不自在?」

「對,非常不自在,非常想要離開,我想用我的速度往前走。我想消失在前方的人群之中。」

「人生有變數器,自己可以學習調整阿,有很多段數可變。腳步可以調整,不要抗拒,總要學習跟別人並肩同行啊,別當獨行俠啊。」

「究竟是為了什麼?」

「為了一路荒涼。」

第二版〈Cheer〉儼然啟動了「自體再造」的模式,顯示出昭然的決心,讓人驚艷,一首意圖隱匿著黑色光澤的歌曲,竟然可以轉向全面的光明,如此篤定、豐美、大無畏;像是找到了一個世界的入口,四周變得非常安靜,只聽見底心信念的聲音,每一步都更加靠近核心,未知的輪廓一一變得明晰;所有的驚喜都是飽和的,所有的悲傷與不安,都將被輕輕抹去。

「讓我走過一路荒涼,到有你在的遠方……」

潺潺的時光,企盼遠方需要勇氣,我始終都是一個願意相信與等待遠方的人;然而,在〈Cheer〉裡,遠方從來就不是奇蹟、不是等待(生命已如此短暫,有時我們不該等待),而是學習把握和懂得相信眼前所見。相信十二月的霧,相信所有的灰冷之間,星星未曾消退。

「現在還覺得一路荒涼嗎?」

「會啊,但我還是要走過去。」

「到底在荒涼什麼啦?你看見了嗎?」

「看見了。」

「看見就不遠了。」

Who can see the future?
Mary sees the future.
I'm seeing in my future.

謝謝先知瑪莉在2013發行的第二張專輯中給了我一個如此明確堅定的〈Cheer〉。在喧嘩的亂世,在這無比荒涼的景象裡,我再度有機會聽見遠方的鼓聲,看見永恆倔強綻放的光芒。

你就是我的日月光芒。






-------
後記:最後一定要補述一下,昨晚是我第一次參與先知瑪莉現場演出,當我看到友人在舞台上當一名發光發熱的搖滾樂手,那種感覺真的非常詭異,前所未有的詭異,無法言說的詭異,詭異間還有無關緊要的害羞感……加總起來,或許就是第二張專輯《My fake true love》的奧義吧!隔天我詢問友人:「你要幫我簽名嗎?」他篤定且認真地在我的唱片上簽上了”Yes, you are.”

*2013版〈Cheer〉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EVPjIOpsywM

*2010版〈Cheer〉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0UtyRFjzW9E
< >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