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opular Posts

來自何方

過去尚未書寫完成,未來已在某處悄然發生。

Search This Blog

技術提供:Blogger.

時空信箱

flyalways@gmail.com

Contact Us

名稱

以電子郵件傳送 *

訊息 *

伊莉莎白小鎮




我相信緣份,緣份是命運和機會;看書需要緣份,看電影也需要緣份,遇見天使數字需要緣份,或者是走在大街上,隨機聽到的歌曲,都是一種緣份,某種程度上,也是上天默默回應著你所思所想。我也相信人和萬事萬物之間的連結,都需要一個契機點,那樣的機緣,有時來得極為巧妙,無法與人訴說,但你知道它就是發生了;就像昨晚睡到一半的我,突然醒過來,沒有任何理由和原因,就是起來了,而且突然好想開電視,好想開電視,此生不曾如此想打開這只神秘的黑盒子;更為神奇的是,接觸不良壞了兩週的電視遙控器,在這剛起身的無意識狀態之下,竟然「靈光乍現」(私自)接通電視了;這下子,謎底全都解開了,為什麼離開,為什麼醒來,這打開來的通道,與我重逢的是一部我曾經在2006年看過一次的電影《伊莉莎白小鎮》(Elizabethtown)。

就看了那麼一次,但這些年來卻再也沒有機會重看,事實上我也買了DVD,但同樣從來不曾將封套打開過,不過念念不忘必有迴響(《一代宗師》貌),在這個時間點,我的獨家命運電影院,只為我一人開啟,這就是機會,這就是訊息。這就是緣份。

《伊莉莎白小鎮》是一部簡單且深刻的不凡小品,人生中總有慘到谷底的時刻,沒有一樣事情進行得順利,就像日劇《長假》裡的形容:這是老天給的「假期」,只要過了這段時間,一切就會變得順順利利。的確,我們的日子並無法時刻順遂,所以我們才有機會真正地與自己獨處,慢下來處理幾段閒置已久的人際關係,甚至是和長久以來所忽略的親朋好友互動;如果世界不曾崩解失序,時間不曾變局,因為什麼事情空了出來,我們幾乎無法謙卑又真切地面對這一切。

真正靜心了之後,我們會從所有的混亂和失序中,重整出一條未曾發現的路徑;我們會知曉,當下的自己已經夠好,欲振乏力時,不會再逼迫自己要成為更好的人;只因從來就沒有「更好」,每一個當下的自己都是完好的,即使渺小,內在還是能夠湧現力量;我們會開始理解,失去和擁有,向來都是同一件事情;遺失與尋回,讓我們理解共存與悲傷。所有的空缺,必須自己勇敢地長骨頭、長肉填平,而不是隨便抓取替代品,假裝豐足自己騙自己。所以我們可以學會毫不掩飾地表達自己,真正學會理解他人;然後大方地接受他人好意,不再總是拒人於千里之外,不再自己拒絕自己。

當年推介我看這部電影的朋友,因為一些(現在看起來很幼稚的)誤會,已經很多年不說話了;或許當時年紀小,不懂得表達自己,彼此都不願意真正的坦承。雖然是在極為(異常)和平的狀態下自然而然地漸行漸遠,不免還是覺得可惜;但最可惜的是,這樣的「可惜感」竟會靜靜隨著時光消逝,變得不痛不癢無聲無息。若再細密黑色地深入思考,或許不免又要想:「大概就是不夠好才會失去的吧……」、「也許就是不夠好,才會這麼無關緊要的吧……」

這就是命運,這就是機會,這就是「伊莉莎白小鎮」教給我的事情;人生中總會有幾個朋友曾經獲得了又失去,就像冥王星被太陽系永恆地除名;但或許,某一天會有一個專門的通道打開來,讓我們得以盡情地說出想說的話,就如同我會在半夜莫名地醒來,如同這台半夜為我開啟專屬頻道的電視機。
< >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