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opular Posts

來自何方

過去尚未書寫完成,未來已在某處悄然發生。

Search This Blog

技術提供:Blogger.

時空信箱

flyalways@gmail.com

Contact Us

名稱

以電子郵件傳送 *

訊息 *

鱒魚之河


如果有一首古典音樂作品是能給人帶來光明力量的,我相信那一定是舒伯特的《鱒魚》五重奏,我已屢次體驗過它隱藏在其中的力量;這是一部絕對可作為驅魔、安定心神、穿越時空,幫助我在那些七魂六魄不著邊際的恍惚時日裡,一點一滴重新找回定點定位的作品。

國、高中組室內樂,老是組《鱒魚》,記憶中,排練的空檔,我們會把那組黃金組合「猶太幫」的錄影帶一遍又一遍地看著,除了學習、聆賞音樂表現,我也藉由這支影片,參與部份大師們生命裡的共處時日。影片中的符碼有許多,而所有的符碼,都是一種細膩的指引,其中的神秘特性只待有心人察覺與體會。想特別提一個非常有意思的片段,在第五樂章中,有一處祖賓梅塔的音準明顯跑掉,杜普蕾狠狠地瞪了他一眼,剪接師將這真實舞台演出瞬間如實呈現,接合得非常緊密,像是有意要你一同參與,每看必會心一笑。

對於年幼的我而言,他們是錄影帶裡大師,我們一輩子都不可能會相見的大師。而活在影片時日裡的年輕大師們,應該也未曾想像,在後來的日子裡,會經過哪些世事的折磨。那些未可想見的未來,戀人的琴藝是否荒蕪,好友們是否變得脾氣暴躁,是否仍然相信音樂,仍對音樂永遠滿懷誠意,是否繼續發揮天賦,用音樂改變世界。

那些平凡人生命裡會有的跌宕與起伏,光燦與黯淡,平庸與等待,未來與現在。即使是影片外頭的我都知曉,這個鱒魚,和那個鱒魚,不一樣。

日本311大地震那年,祖賓梅塔帶著佛羅倫斯五月音樂節管弦樂團來台,在音樂會開演前,他拿著麥克風,告訴現場觀眾:「雖然今年是義大利統一一百五十週年,但我們不能忘記在日本地區受難的人們。」因此,他帶領樂團演奏巴哈的《G弦之歌》,並且請大家聆聽之後,不要鼓掌,希望能藉著音樂,為災民祈福,撫慰每一顆受傷的心。力量在哪裡,日子也必定隨之運行。這是我和祖賓梅塔至今首次、也是唯一的一次會面,音樂廳四樓,遙相對望;在寒冷的日子裡被音樂擁抱著,也用音樂擁抱他人。

今年夏天,祖克曼來台,他拿著智慧型手機對著媒體秀出孫子與太太的照片,相較於影片中的年代,這已是超高科技的超未來世代。當所有記者與他聊著高科技媒體對古典音樂的影響力時,他的眼神時不時飄向遠方。我站立於他的側後方,就是影片中祖賓梅塔所站立的位置,邊專注聽著邊找機會發問。印象中那個眾記者們所題的問題,約莫是類似「看著現在的古典樂環境,會不會有一點感慨呀」諸如此類的「家常話題」。「還有賈姬,對吧?!」我總算找了適當時機切入。「對,還有賈姬,那是我們共有的最好的時光,我很想念她,我們都很想她。」祖克曼非常認真地與我應答。

於是,那些一開口便魔力盡失的無法言說片段,剎那間,我全都明白了。

那是一條鱒魚之河,打從舒伯特寫下《鱒魚》五重奏開始,在他將光明力量久久埋藏之處,河已開始緩緩流動,所造訪的流域難以估算,流過各個不同的時空場域,流經他們共處過的每一個當下、他們記憶中笑開來的賈姬,流往那些凝結住的時日,用音樂拉扯、用音樂糾葛的時光,流到我耳裡,流過我的手心,並在我心頭繼續創造著支流。

最想靠近也最難有機會靠近的,其實仍是巴倫波英,我所僅有的,只有大量的資料,以及些許旁敲側擊的可靠消息,他也是對音樂有極高天份又願意忠誠到底的人,即使年事已高,仍然對音樂懷抱信仰,並實踐用音樂改變世界。

親愛的,記得我們共有的日子,只管記得我們在彼此生命中的創造;你讓我學會什麼是真正的慷慨與信任。讓我們一同練習輕巧地躍過那些渺小、無關緊要與微不足道。重要的是我們在彼此生命流域裡的創造。

如果有一段音樂是光明的,如果真有最好的時光,如果音樂是我們的信仰,如果有一趟旅程是遙遠且浪漫的,如果還能寫出長長的字句,如果風寒之中仍有值得相信與仰賴的火光,如果塵埃與迷霧散盡之後能有光明。

你是從遙遠遙遠的地方翩然到來,造訪我生命之城的鱒魚之河。


< >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