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opular Posts

來自何方

過去尚未書寫完成,未來已在某處悄然發生。

Search This Blog

技術提供:Blogger.

時空信箱

flyalways@gmail.com

Contact Us

名稱

以電子郵件傳送 *

訊息 *

金剛/夢/心經


我和《金剛經》的因緣(看清楚,我說的是因緣,不是姻緣)很早,大約在2008年時,就在因緣際會之下接觸,然而,那時朋友告訴我,太早接觸《金剛經》,容易諸法皆空,該有的緣份都會因而斬斷消失不見,因此我暫且擱置了。


幾個月前遭逢惡寒所傷,是親近的朋友(能讓我們受傷的,都是親近的人),如果要像個小孩,對那樣令人心寒的舉動做出反撲,是非常容易的事,但我並沒有這麼做,我選擇的是自己慢慢消化和化解,這亦是屬於自我的修行,無關他人。

不知為何,這段期間,周遭長輩不約而同地對我提起《金剛經》,如果一個人提可以說是巧合,然而接二連三多位長輩皆用不同的方式對我說起《金剛經》,這就是另一因緣到來之時了,這也才看見,原來周遭有這樣多人在修持《金剛經》,不管是我這年紀的人還是長輩們,真是不可思議;我的修持方法很簡單,並不刻意深入了解字句上的意思,而是聽著網路上師父念頌的版本(*),每日靜坐潛心傾聽,特別的是,有那麼幾次,因著特殊的感應,我竟也會不自覺地打起手印,即使六年前我也曾在同事面前打手印,那是小時候看電視學來的,但同事要我不要任意這麼作,因為手印確實能夠傳送能量,在我還沒學會辨別傳送的是什麼能量時,別輕易地展現。


打手印也好,和經書的因緣也好,我相信這應該也是許多人會有的經驗,畢竟我們都是芸芸眾生,既是孫悟空,亦是如來佛,都是善男信女。有一說法,之所以對經書會有熟悉感,並不是從這一世才開始,而是累世的修持,這也是為什麼有人一接觸就能流暢地背誦的原因,因為不是第一次接觸。

陸續看了一些作家名人的金剛經筆記,但總未能真正讀出要義,直到在無意間於公眾書櫃翻閱宗薩蔣揚欽哲諾布所寫的《人間是劇場》,裡頭有一文,對《金剛經》做了完整的闡述,讓我深刻體悟,《金剛經》根本就是一份極佳的佛陀教學傳法的現場報導,時間空間、人物、精彩的交叉答辯皆詳實記錄的報導,而且從頭到尾皆非常謙和,「如是我聞」,單單這四個字,告訴我們這一切「也是我聽來的,我把聽到的告訴你們,到底事實如何,就靠個人修行和體會了」。

現階段我對《金剛經》的體會如下:

金剛經的第一個層次的理解是最後那四句,也就是最常聽見的「一切有為法,如夢幻泡影,如露亦如電,應作如是觀」。

第二個層次是「法尚應捨,何況非法」,即使是那些蔚為「經典」的東西,也該放下,更何況是那些完全不是「經典」的東西。

第三個層次是「過去心不可得,現在心不可得,未來心不可得」;果然和量子物理有關,過去、現在和未來同時存在。

第四個層次則是將整部經書濃縮成裡頭的一句,也是最高境界,「應無所住而生其心」,觀一切現象皆能自在之意;既沒有主觀的立場,也沒有客觀的事實,超越主觀與客觀的相對,以此觀察世間所有的現象。

據說六能慧祖當年因這八個字而瞬間開悟。

近期作了一夢,夢中我是一名旅人,借宿人家,姑且稱人家主人為「民宿老闆」好了,離去時,民宿老闆給了我一份禮物,是用牛皮紙袋裝的《心經》和一些其他禮物,他告訴我:「《心經》適合你。」在夢裡的我非常訝異地想:為什麼不是《金剛經》?隨後,我鑽出他們家那窄小的入口,再次踏上旅程。

這夢對我影響頗大,但醒來之後,我並沒有馬上開啟《心經》,而是隔了幾天之後,無意間點開網路上的《心經》,發現自己能快速地跟著念,絲毫不陌生,順暢而不中斷,而上小學前,在外婆家小阿姨讓我用鉛筆手抄《心經》的回憶也統統湧現,完全想起來了。

就這樣,謝謝《金剛經》的帶領,修行仍是非常神秘、非常個人的事,我也相信《心經》的智慧和力量,將會持續落實到我的日常生活中。



推薦釋達忍法師唱誦版本,他非常知道自己在念什麼,字句到位,非常清晰。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C-O94LLoU4s
< >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