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opular Posts

來自何方

過去尚未書寫完成,未來已在某處悄然發生。

Search This Blog

技術提供:Blogger.

時空信箱

flyalways@gmail.com

Contact Us

名稱

以電子郵件傳送 *

訊息 *

鋼琴老師


不知道每個人一生中能有幾位鋼琴老師,但我截至目前為止,曾有過11位鋼琴老師。

不知為何,在還沒上幼稚園之前,母親就非常積極地為我尋覓鋼琴老師,那是資訊不流通的年代,要找到一個好的鋼琴老師,只能靠口耳相傳以及親身造訪,而母親的決心,也有如孟母三遷,義無反顧。

那一年我約莫是4歲吧,還是獨生女的年代,記得母親拿著一張紙條,上面寫有地址和電話,她騎著50cc.的小型機車,載我走上一條正在修補的道路,要去找一名男性的鋼琴老師。一路上車子顛簸的狀態,至今我仍記得,現在想來,也許這條崎嶇的道路,正是音樂之路的隱喻,但在我的記憶裡,一路上我們母女倆是那麼樣地歡欣,沒有絲毫不耐。

和男老師的緣份短暫,大約只學了一個月,不知道是我年紀真的太小,還是母親不滿意他的教學,總之一切很快就結束了。我也進到幼稚園就讀,和園區裡的鋼琴老師「快樂學習」地學鋼琴,實在是沒能學到什麼,現在回想起來,幼兒鋼琴真的是最難教的一個階段,既要有方法、有步驟,又要能夠順應學生所需,一步步地建立手形、觀念等。

但不知為什麼,這輾轉間所遇到的幾位鋼琴老師們,不知對我施了什麼魔咒,總能讓爸爸媽媽以為我會了,能彈出樣子來,一直到小一時遇到楊老師,才知道問題嚴重,才真正地改變了我的一生。

最嚴重的問題在於沒能學會看五線譜,只看指法12345認音,是很可怕的事情,幸好年紀小,學習力快,很快地學會認譜,曲子也才能按部就班地累積起來。

楊老師對我非常好,幾乎是如師徒制般的教學,包括練琴的方式、手型、觸鍵、姿勢的建立,解說人體手指的關節如何運作,把鋼琴拆開來讓我看內部結構,還送我很多文學類的書,教我如何靜坐、靜心,以及如何為自己從肩頸到指尖按摩,幫助放鬆,她也教我樂理、聽寫,還有上台、敬禮的禮儀,鼓勵我考音樂班,一名演奏者所需的基礎建立,她都盡可能地教我了。回想起來,在小鄉鎮裡能遇上這樣一位專業的老師,真是非常幸運。

但真正讓我開化的,則是因為某事。

我並不自閉,但我一向是個很沈默寡言的孩子,上鋼琴課時大多會點頭說:「好。」老師說什麼,我都會說:「好。」一個勁地點頭說好,但並不真的聽懂老師所要的是什麼。直到有一次,媽媽突然有點兇地告訴我:「老師說你每次上課都很乖地點頭,但應該改的地方都沒有改,你說,應該要怎麼辦呢?」

那一刻起,我就知道了,我恍然大悟了,原來老師是要我修正的意思,「阿,原來媽媽和鋼琴老師是一夥的呀!」、「原來鋼琴老師會告訴媽媽我在課堂上的情形~」、「原來鋼琴老師對我是有要求的~」。雖然只是很小的事情,但對我有莫大的影響,像是一夕之間突然長大。

在那之後,我會把每位當頭棒喝、願意對我說真話的老師們,都譬喻為鋼琴老師,所以我一生中應該有不只11位鋼琴老師了吧!

這些鋼琴老師們像是明燈,總能看見我的盲點,讓我有修正的機會。

也許母親也是我的鋼琴老師,她是我的第12位鋼琴老師,也很可能是我第1位鋼琴老師。祝我所有的鋼琴老師們,教師節快樂!
< >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