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opular Posts

來自何方

過去尚未書寫完成,未來已在某處悄然發生。

Search This Blog

技術提供:Blogger.

時空信箱

flyalways@gmail.com

Contact Us

名稱

以電子郵件傳送 *

訊息 *

運將先生的乘客心理學

工作時很常需要使用計程車,在搭車的過程中,也會遇到各種類型的運將大哥和一些神奇的事情、驚悚的事情。雖然隻身出門在外的我,長年來已養成警戒心一直都很高的狀態,但偶爾也會聊一些有趣的事情。

運將大哥們的煩惱,不外乎就是北捷越來越便利,搭車的人想必會越來越少,這是他們共有的隱憂;有些運將則是喜歡聽古典樂,每次聽到我都會很好奇地問,開車時聽古典樂的效果如何?得到的答覆大都是「聽古典樂可以讓我心情比較平順」、「聽這個比較好啦,我不想聽很憤怒的廣播節目或是有人唱歌」、「我聽了二十幾年了啦,有時候聽到聽過的,還會跟著唱」;還有運將大哥進一步跟我分析,他覺得台語歌王翁立友的歌聲很渾厚,就跟「薩克斯鳳」一樣,江惠唱歌的音質就像「呼嚕特」一樣,很有共鳴、婉轉又清亮(我自行揣測他的意思,原意是說聲音會轉來轉去);然後他最喜歡聽莫札特的歌劇勝過威爾第,他說每次開始放威爾第歌劇,他會先轉去別台,原因不明,純粹是個人喜好。

有些運將先生也會跟我分析所謂的「乘客心理學」,而且一定都有「我開了二(三)十年的車了,看過的人真的很多」等字句作為背書。的確,我也相信,閱人無數的運將大哥,也是某種程度上的絕佳心理師或算命師。好比說,只要看乘客站立的位置或角度,就可清楚知道對方是否要搭車;或是深夜裡的松山機場,一趟飛機剛落地,這時候千萬不要搶著開進去,因為最剛出來的,一定都是搭商務、頭等艙的旅客,「這些人往往都住在市區而已,跳錶跳不遠,一定要有耐心的等候,等後面出來的旅客,大部分會住比較遠。」這就是運將大哥獨門的「分眾學」,設定好目標族群之後再下好離手,一切都好商學院。然而,這是在可以自行選擇的狀態之下,假設已經排班進去了,也只能載到什麼,就是什麼,「怨不得天,只能依照老天旨意工作。」

「我們也會怕載到空中小姐捏,雖然她們態度都很客氣啦。」因為base在松山機場的空勤組員們,往往也只住在機場附近,跳不出「七十元」領地。「你可以想像嗎?只是地下停車場也可以金碧輝煌得像是可以直接定居,這是地面上看不到的生活。」載到一些住在帝王級的高級住宅區時,也會讓這位運將大哥戰戰兢兢,因為門禁往往很森嚴,讓他覺得非常有壓力,但同時也讓他看到許多特殊的景象和有機會體察更多種的人生,「像你現在看到的這兩側都是豪宅,不過右排的這一側比左排的有錢。」運將大哥又順勢地教了我一點東西,難道這就是臺語說的「眼色好」,這就是層次和細膩。

多年的駕駛工作經驗法則,也不僅在有形的實體,這位運將先生也跟我分享,他發覺人生有時是由一連串的運氣所組成的,而運氣往往藏在轉角裡,「要轉過去才看得到,不過有時上天會安排你看見了,卻被別人捷足先登;這就是上天給你的運氣。」好玄妙的哲理,載到遠、載到近、載到誰都是運氣,和把握或不把握沒有太大的關係,運氣就只是純粹的運氣。《一代宗師》裡所說的「時勢使然」。如此而已

「小姐,雖然只說幾句話,但我知道你是很親切的人,不過以後如果你變成那種大老闆等級的很忙的人,應該就不會再輕易地跟別人聊天了吧。」

「為什麼?還是可以說個話吧?!」

「因為到時候你的腦袋就會裝了很多重要的事情呀,有很多事情要處理阿。」

「這樣阿,但還是可以說話吧。」

「我真的載過很多大老闆啦,到時候你也不需要跟我們說話吧?!而且你們也會怕被綁架,所以不會輕易的開口的。」

「不會啦,我覺得我還是會跟現在一樣。」

「但保持親和力真的是好事,一個溫暖的人,上天會給你很多很好的事情。」

「真的嗎?」

「Trust me, I can read your mind and your life.」

運將大哥最後留給我他「乘客心理學」自信滿滿的一句。
< >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