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opular Posts

來自何方

過去尚未書寫完成,未來已在某處悄然發生。

Search This Blog

技術提供:Blogger.

時空信箱

flyalways@gmail.com

Contact Us

名稱

以電子郵件傳送 *

訊息 *

月光下買書

挪威的森林之3,2015/05
當日子覺得乾枯時,就在月光下買書。

一直以來,這是我非常享受且無解的個人行程,不顧一切地在月光下進城一趟,只為了買書,除了對知識的渴求(那是一種等不了24小時、18小時到貨,片刻都等不得的狀態),最迷人之處莫過於心靈上的漫遊。

什麼書店在月光下還開著?也就只有你知我知他也知的那間了。夜晚的書店,可熱鬧了,來來去去的人影,從來沒有隨著時段而遞減,夜間逛書店的人兒,少了白天的匆忙,既緩慢也可親,大多是悠閒地晃遊,振幅極緩,沒有心之所向,也沒有真正的目的地。

而我,是有目的地的,我是為了買書而來的。我像風一樣,快速而自在地先對有興趣的區域作了一次全覽,接著便選定一個定點,或坐或倚或站,愛不釋手地閱讀了起來。買書是非常任性的事情;即使是鍾愛又心儀的作者、文學雜誌大力推薦、文壇新秀或是那種爆紅而暢銷、友人推薦必看極好的書籍,我也不見得會在第一時間內買下,只因買書也是需要看對眼的,又或者,我在等待真正屬於讀者與作者間的,靈光相遇的片刻。就會買了。

有一回很是苦惱啊,坐在書架前,選了四五本,最後不知要帶哪兩三本走。一旁的陌生青年也與我坐在同一區域,像是在觀察我拿了什麼書;於是我做了一個試驗,只要我讀完一本,放回架上,刻意不與其他本齊放,他就連忙地把那本書抽去讀了。這遊戲持續了三四趟,最後我把書放齊,決定統統都不要了,起身走了。

只因時間來到了凌晨兩點,深夜的閱讀時光總是比日間還要快,最後還是提了一袋走出來;分不清提的是書還是月光。

當日子覺得乾枯時,就在月光下買書。唯有那時的月光才清亮,驅逐我的心慌,我會穿過城裡的森林路徑,提著滿城的月光,心滿意足地奔回夢鄉。

(寫於2015年7月)
< >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