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opular Posts

來自何方

過去尚未書寫完成,未來已在某處悄然發生。

Search This Blog

技術提供:Blogger.

時空信箱

flyalways@gmail.com

Contact Us

名稱

以電子郵件傳送 *

訊息 *

實習生的夏天



每年寒暑假期間是各公司行號招募實習生的季節,也是大學生探索自己、提早思考職涯和生涯的緩慢練習;如果你是小學一年級的學生,到大學畢業為止,人生中至少還會有十六次暑假和寒假,可以妥善地浪費;如果是大三、大四生,這已是人生精華假期的高峰,請務必好好使用之。順道一提,若你已是社會人士,那麼人生的長假只能自己給自己,或是等待老天賜給你。

開始實習前,老師們總會再三交待,例如別太在意酬勞,有些報酬是無形;慎選實習單位,要有自我判斷能力,學習並非照單全收,免得在尚未進入職場之前,應有的技能沒學會,反而學到業界工作上的陋習。最重要的是,隨時保持耳聰目明,帶上一顆積極、勤奮、好學的心。

雜誌社裡的實習生來來去去,我也終日奔忙地去去回回,和實習生總沒有太多的時間和機會共處。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,那年夏天來了一位實習生少年,是母校的學弟。實習生少年非常靦腆,一開始幾乎不太說話,直到有一回,他像是鼓足了勇氣,走到我的座位,開始和我分享他在台北的每日探險和驚奇,以及詢問對人生規劃的迷惘。

當實習生少年談論著台北這座我已經活膩的城市,如何為他的人生創造活力和生氣,他青春飛揚的神采和英氣,真正觸發我想起我也曾擁有過那麼一個夏天,一個屬於實習生的夏天。在同樣一座城市,借居友人A空出來的公寓,首次作一名自由獨居女子,像是要在台北城生根般地窩著;白天在實習單位負責某項計畫案的推行,慢慢學習處理行政事務的方法,也因此有了接觸電視台新聞媒體的機會,看著當家主播在身旁走來走去,或是和文字記者姊姊聊聊工作的細項內容,這些看來細瑣的種種工作事宜,一一累積成十年後的我的工作模式。無處不相逢,無處不相關。

晚上就是我於台北城冒險的時刻,真羨慕十八、十九歲的我,永遠有用不完的體力。六張犁市場的清粥小攤便宜又好吃,偶爾到和平東路談一點小小戀愛,一起吃的陽春麵店,老闆娘少收了十元,說:「這樣子你們下次才會再來呀。」當時覺得很浪漫,現在知道了,老闆娘就是樣子,所以十年後我才找不到這家店呀。友人C借了我一台機車,讓我可以突發奇想一路直奔到淡水漁人碼頭,我稱那地方為「世界的盡頭」。誰想得到,後來的我,竟然在淡水居住了七個年頭。

實習生的夏天,總有著揮霍不完的額度;關於時間、工作、學業、人生、青春、戀愛,犯了錯誤,永遠有告解和重頭來過的機會。世界總願意給予我們包容,讓我們從不規則的砂礫可以長成不規則的珍珠(是巴洛克嗎)。

「在夏天裡,我們留下什麼,最後就會成為什麼樣的大人。」這段電影《藍色大門》裡的經典對白,我現在才真正理解它的奧義。在人生的實習課程裡,不管成為什麼樣的大人,總之,不要是自己討厭的那種大人就好。

大人的世界裡,連長假的模式都比較複雜,有時並非單指「空閒的日子」,而是指一種心境狀態;像是工作不順是一種長假,感情不順是一種長假,就連自己看自己不順眼,也是一種長假。

如果你是學生,好好善用你的長假,讀書、彈琴、寫字、旅行;如果你是社會人士,一樣善用你的長假,不管是老天給你的長假,還是自己給自己的長假。

長假常有,而人生不常有。實習生的夏天、冬天。

那都是我們在獨自面對這虛幻人生之前,最真實的演練。
< >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